《手工車它不只是單車,它承載了我人生故事》

隨著社群網路的發展,現代人們喜歡走到哪拍到哪、去到哪打卡到哪。一種分享的心態,也讓我們看到很多不同種生活的「現在進行式」;同時,我們也會想拍拍照,抒發一些生活上的想法與趣味。

洪肇廷,是個商業攝影師,也是個單車達人。外表看起來好像有點嚴肅,但其實私底下是一個很幽默風趣的男孩,一講到自己熱愛的事情,就會滔滔不絕地停不下來。有的時候怕自己要講的東西講不完,心急的想要告訴我們卻又不小心口口……口吃,真的是好可愛、好熱情的一個人。

從單速車聊到商品攝影的平拍技巧,就快聊了一整個下午。而他眼神中散發出來的熱情光芒及堅定感,真的有種莫名的渲染力,讓人無法抗拒,會莫名的跟著燃燒起來!

 

單速車是曾經的課堂作業,卻從此愛上客製化

其實從小就很愛騎腳踏車到處跑,小時候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對那時候的我來說,走路太慢,跑步太累,所以最喜歡的移動方式就是騎腳踏車,而且喜歡帶著弟弟們騎很多不認識的路,因為很有冒險的感覺,喜歡逗路邊的野狗,然後被追,對那時候的我來說,騎腳踏車就等於自由,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國高中時期就漸漸很少在騎了,因為開始覺得騎機車很帥,腳踏車慢、「跑踩」又很蠢,所以有陣子是幾乎不騎腳踏車的。

大三的時候有個作業是設計腳踏車,全班一人一台,女生也是,那時候對腳踏車也不是那麼了解,不過因為是要花自己的錢,所以就很認真的蒐集資料,還記得有天光是研究輪子的尺寸及用途就整夜沒睡,後來因為這個作業,從無到有,從零開始,自己畫圖,找鐵工廠,烤漆,零件等等,直到最後整台完整的做出來,也就是第一台自己設計的車,我叫它「綠金龜」。

它總共花了我一萬四百多塊,可是騎上去的感覺是非常值得的,重點是在路上決不會撞車,獨一無二,甚至有些人會問你車去哪買的,好特別。

從那時候開始,我和幾個朋友便愛上「客製化」的東西,自己做雖然不一定便宜很多,但肯定與眾不同。於是開始詳細研究起單車來,買書看、問車行老闆、上網查,我們一點一滴從中學習。

第一台綠金龜對我的意義是,讓我從一個完全不懂的外行人,變成現在這副愛車成癡的德性。(笑)

後來因緣際會下接觸fixed gear,深深愛上它那種簡單卻獨一無二的感覺;而且它的後飛輪又跟一般車子不一樣,它只能不停的踩,無法休息,除非是在靜止的狀態。那時候覺得背個大背包騎fixed gear,穿梭在擁擠市區的車陣之中,是非常有魅力的一件事。

 

騎著「皮諾丘」,就像帶著母親到處走走

於是在升大四的暑假組了第二台車,就是藍色的fixed gear,我叫它皮諾丘。

這台車對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因為是母親出錢買給我的車架,是我那時候的生日禮物,也是我媽送我的最後一個生日禮物(洪肇廷令堂於前年母親節前因病過世),所以每次騎著皮諾丘出門,就好像帶我媽一起去玩一樣,而且又回到小時候那種無憂無慮的感覺。

對了,會叫它「皮諾丘」的原因,是因為皮諾丘這個名字源自於小木偶,其實小木偶已經八十幾歲了,但他的外表還是像小孩子一樣,而我的車架也是。我媽當時跟我一起去了一個專賣老車架的地方,那邊的車架年代都非常久遠,原本我是打算重新烤漆的,可是我媽覺得那個藍色很漂亮,所以我就想說好吧,既然媽媽喜歡,我也可以省一筆錢下來。

總而言之,第二台單速車對我的意義來說,騎著皮諾丘出門,就像我帶著我媽一起出去走走,而且通常會跟我一起騎車的朋友,都算是跟我蠻要好的朋友,這種感覺就像是我帶我媽一起認識我的朋友,跟我的朋友出去玩,去冒險,說不定以後我跟不錯的女生一起出去騎車,我也可以介紹她給我媽認識的感覺。

 

漫遊者,就像水一樣走向未知也不害怕

攝影一直以來都是我的興趣,我喜歡記錄,可是懶的用寫的,所以用拍的。(笑)

我覺得漫遊者的「漫」,有點像漫不經心的漫,但不全然是負面的。「漫」這個字,旁邊是水部,就像水一樣,是流動的、有彈性的。我覺得漫遊的意思,就是不用刻意計劃什麼,就像水一樣,非常有彈性的到處流動,想去哪就去哪,這之中又帶點冒險的感覺。我喜歡漫無目地的騎著那些未知的小路,因為感覺很像小時候沒有時間限制,無憂無慮的騎。聽著音樂,簡單帶個手機錢包,還有相機,就可以讓我享受一整天,經過這樣探險下來,我發現我認識了非常多的小路、小吃、小地方,或是一些平常看不到的景色事物。

我覺得騎單車是最能了解地方文化的方式,原因在於速度適中不像走路那麼慢,不像跑步那麼累,不像騎機車、開車這麼快,所以我都會隨身帶著能拍照的東西,把我見到認為與眾同樂的地方記錄下來。不一定是單眼相機,現在手機這麼發達,用手機就夠拍了,而且也夠即時。

而我拍的東西大部分都是我出去玩的時候,因為我想要把快樂傳遞給我生活週遭的朋友,我想要把漫遊的過程告訴大家,我喜歡把好東西跟大家分享,好風景也不例外。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作品為什麼幾乎放在flickr,因為我前面有提到,我把我見到認為能與眾同樂的地方記錄下來,當然就是為了分享,所以我都是放在比較常用也比較多人會看的地方,像facebook啊、instagram啊,那種手機拍照可以馬上上傳的。instagram的部分比較像是隨手拍,放在flickr上是為了保存記錄、累積作品,而且傳到上面的照片畫質都非常好非常清晰。我大學畢業退伍之後,我在我的履歷下面放了我flickr的連結,寫說「這是我的flickr相簿,歡迎參觀。」結果竟人有三四間公司主動跟我聯絡,希望我能去他們公司面試,讓我蠻驚訝也蠻開心。(笑)

 

漫遊高雄,最愛橋頭糖廠

因為我騎的是單速車,所以我不會跑太遠,以我家這邊出發的話,我最喜歡的就是橋頭糖廠。老糖廠裡面很多廢工廠,讓觀光客參觀。像我就很喜歡騎腳踏車過去那邊,很多小路小徑,去裡面探險拍照。我個人很喜歡有時間感、有年代的東西,比如說風景、建築、配件、皮夾、帆布等等,我很喜歡用一些人使用之後會流下歲月痕跡的東西,是有溫度、有感情的,因為我是一個很念舊的人,像我就是會留一些那種從小到大留下來的東西。

其實高雄的腳踏車步道也規劃得還不錯,而且有非常多條,只是好像還不是那麼多人知道,不太會去使用它。像我覺得腳踏車步道用來騎腳踏車或慢跑都很棒,我最常騎的話就是美麗島站、新光碼頭到夢時代那邊,也有到蓮池潭的方向,然後到孔廟、世運那邊,都還蠻漂亮、蠻不錯的。

 

公共運輸條件的放寬、國際級的單車步道,讓高雄成為樂活城市

以fixed gear單速車來說的話,現在高雄小有規模的店有兩間,「THE WAYS」跟「轉轉BIKE BAR」。有些人是玩招的,有點偏向極限運動那樣,但現在大部分還是以街騎居多,享受騎車的感覺。像他們好像固定週末都會揪團街騎,像我上個禮拜就有遇到他們一團,差不多二十幾個人吧,遠遠看到你騎一樣類型的車,就超級熱情的跟你打招呼,那種感覺就超棒的!

那如果純粹以腳踏車的部分來說,高雄的腳踏車步道規劃的越來越不錯,榮獲美國CNN入選為亞洲五大適合騎乘單車城市,這是一定有影響到的!從今年跟去年比較起來就差超多的,這風氣越來越盛行,讓人感覺反而坐捷運的人還沒有騎腳踏車的人多。而提到捷運的部分,其實高雄捷運也很替騎乘單車的民眾著想,只要在服務台買好單車專用票,腳踏車就可以直接上捷運,這跟台鐵需要提前一個小時去買票這點,就差超多的!然後現在有那種捷運腳踏車前一個小時租借免費,讓很多女性族群,或是沒有腳踏車的學生,也有享受騎腳踏車的機會,這幾點都有提升並促進了高雄單車文化的發展。

以前很多人覺得,騎腳踏車這件事情就是流汗臭臭的運動,不然就是為了通勤用,但現在的趨勢來說,騎腳踏車已經變成了一種樂活享受,甚至是社交活動。

 

夢想,是「熬」出來的

現在高雄開了一些單速車的店,我覺得這件事情真的很不簡單!

其實單速車的族群還不是那麼大眾,加上競爭者這麼多;拿捷安特來比好了,捷安特的店面絕對是比他們大,東西跟工具一定也是比他們齊全,價錢也一定是比他們還要便宜。但他們也因為這樣,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可能車店與酒吧結合,店內設計特別佈置等等。那些人堅持自己的夢想,把興趣變成職業,我覺得這份熱情真的很棒!希望他們可以越來越多,繼續加油,持續經營下去。

對於年輕人,我個人是覺得「熬」這件事情很重要!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不要怕苦,要持之以恆的熬下去。現在的孩子普遍都過得太幸福了,常常為自己找藉口,找了一大堆退路,覺得自己做這個不行還可以換別的,換來換去,你以為你得到的是一個新的工作,但其實你失去了你一去不復返的青春歲月。所以啊,勉勵現在時下的新鮮人,熬過就是你的了。

洪肇廷

高雄人,1990年7月3日出生,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商品設計組畢業,一直以來的興趣就是運動與攝影。升大三那年修了一門產品設計課程,從無到有,從零件的找尋到車體的組裝,堅持全部自己來、自己動手做自己的腳踏車;後來受到朋友的影響,愛上了fixed gear單速腳踏車,開始了休閒娛樂、舒壓管道逐漸以單車為主的生活。喜愛攝影,不管是單眼相機、一般數位相機甚至是手機,都是他記錄漫遊生活的最佳夥伴,騎到哪拍到哪,憑著這股熱情及喜愛,退伍後便進入雅特蘭商業攝影工作室,擔任商品攝影師。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723298357

http://www.flickr.com/photos/fredh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o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