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雇用者說說,我怎麼會選你》

在我們兩百名大學生打工現況調查中,將近有七成的比例的學生假日時會接觸駐場的工作。我們對這名詞有點陌生,但如果知道這工作時常去發試吃、試喝,一定倍感熟悉。是的!我們常在大賣場遇見他們。駐場的兼職性質是時間彈性、排班自由,但其實也非常講求責任心。穿著廠商的衣服,用親切笑容和宏亮聲音來成為品牌推向消費者的第一步,原來這份打工的成就感是很高的。我們採訪到管理級的Vivian,負責整個奧美南區大大小小的事情,藉由這類打工出發,看看管理階層是怎麼看待大學生的工作態度和熱誠。

大賣場的倉庫及路線有如迷宮,鼓起勇氣問就對了

雖然我大學時期是沒有接觸奧美,但有接觸類似的賣場通路工作,在那時候合作的廠商第一間是精實行銷,是做衛生棉產品的銷售。當時,廠商要我自行看手冊及自行到點上班,對於沒有去過賣場的我是一大考驗,藉由鼻子下面的嘴巴,找到工作位置即開始活動。有趣的是當時賣場因小火災須撤離,自己還因有任務在身不敢離去,想想當時的我真的是太愛工作了!「摸索的勇氣」跟「不想認輸的自己」,讓自己在這其中找到了很多的樂趣及興趣。

 

為什麼大學生會想在奧美打工?大部分其實不清楚這工作是什麼

依照我載奧美長期看來,七成的工讀生是因為想要累積工作經驗;而直率一點的的說法就是「亂投履歷,也不知道自己在投什麼」。三成的工讀生是因為同學在這裡打工,所以跟著一起打工!七成的工讀生內的積極度率僅有30%高,其餘均約執行天數六天左右就做罷。

反倒是三成的工讀生持續打工時數較長,也較會因同學間彼此的鼓勵及較勁!

在總概括地說,有八成的工讀生不清楚奧美是什麼!兩成的工讀生是因為在賣場有工讀經驗而了解奧美。

 

兼職人員中,學生占比約四成、上班族及二度就業婦女占六成。因奧美行銷公司內的工讀生,個性需要外放一點,跟外面的工讀生較有差異。而這差別是,我們需要做通路內的主動式行銷,而外面的工作均偏向服務業被動行銷。就像外場服務工讀生,僅需遞上消費者主動的要求,即可輕鬆完成工作,也不易觀察消費者是否有其他需求。通路內的主動式行銷,則是要引步誘發消費者需求,並主動提供試吃及解說產品;因此常有工讀生來面試時,均表示:「我以為是發DM而已。」

所以學生來求職時是否應該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可能得到什麼?」

 

對於希望學習管理經驗的工讀生,督導是一個好管道

通常會藉由有經驗的工讀生,年紀大概是大三或四,去拉拔較無經驗者,像大一或二、二度就業的婦女,會較親近且好溝通。工讀生因站點的經驗累積,會更熟悉賣場文化,並可適時引發消費者的好奇及接觸成功狀況,均可分享給無經驗者。有經驗的工讀生會成為督導,均跟個人特質有相當關係──主動、積極、不懼怕,這些人平常在學校通常也是擔任幹部或負責人的角色。

因責任驅使及特質因素,則可較快成為督導!其中,業績也是其中因素之一。

 

錄用前後態度與熱誠應該一致

奧美南區是由我來篩選可錄用的兼職人員,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藉由這幾年的經驗及真實的直覺來做判斷,通常在面試談話中,可以感受到這個人的誠信及描述過去工讀經驗中的熱誠有多高。

通常熱誠高、對談中態度堅定者就較有機會錄用,當時就會設定學生所適用的專案活動了。曾有因遲到說謊者而fire學生,但出現的頻率只佔一成,其實通常都是因表現狀況不佳、未達專案需求而f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o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