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成為樂觀、積極、主動的人,去影響一輩子的保險行業》

 

就讀四年級機械工程的盛全在期中考周也很認真地念財稅,從大三的五月開始接觸保險,每學期幾乎都all pase的他也花很多時間在社團裡跑跳,過著精彩的大學生活好端端地怎麼會接觸保險?起因有點衝突、有點好笑,那年暑假為了盛全為了處理社團的事情,怕家人擔心而需有要人來cover,就以阿姨電腦比較不會為由,去幫忙處理保單,而其實主要在搞社團,但至少讓家裡不會覺得他跑去哪裡玩。目前的他跑了台中、跑了花蓮,梳著油頭、西裝打扮拜訪客戶,一點都不像玩社團的大學生。

的確,可能經濟不景氣、大學學歷越來越普遍,出社會就業困難種種關係,大學生對前途感到渺茫,保險或直銷給予他們一份美好的憧憬,加上入門檻低,「幫助人」的強烈信念,讓大學生有了從事的衝動。但一般社會大眾還是對推直銷、拉保險的舉動感到非常反感,其實業績性質的工作就是如此,一直嘗試著不同方法讓業務人員更加平易近人、交易順利成交。至於業務性質的工作入侵校園,支持或不支持的說法平分秋色,但像盛全這個樣子的大學生,本份做好再兼顧保險,其實旁人也不知如何雞蛋裡挑骨頭了。

 

課業顧好,保險我更想做好

保險業吸引我的原因是工作比較彈性,收入是自主的,雖然不穩定,但你可以自己可以靠努力去控制。之前也有做過外場服務生,的確做保險比其他的打工新水來得多,但我覺得這之間的差別是服務生的工作取代性很高,沒有技術性可言。從事保險到現在目前大概是一個月兩三萬吧,一天花了將近十二個小時在工作上。是會影響到課業,所以得自己調整,只求六十分啦,因為我把機械工程放在第二專長上,主要目的是為了那張大學文憑而已,那我覺得拿及格分數就足夠讓我畢業。

 

你想要什麼的生活,那麼該找怎麼樣的工作

據我所知,學長大學畢業當完兵,出來一個月大概三到四萬,但沒有任何生活品質可言。像在日某光公司的制度是做二休二,工作累到放假可能就要睡一整天,然後隔天跟朋友出來玩一整天放鬆,壓力和身體健康不斷的交叉。這就是我想要做保險業的原因之一。但保險可怕的地方是一開始是新人,待久了要帶人,組織就會越來越大,將經驗分享給新同事,就是督導嘛。保險業前期會很辛苦,但後來就會越做越有成就感,就像不斷打怪,經驗值就會變高。

除了剛說的十二個小時的時間成本,其實還有開車、騎車,和一些交際費用。在學生時期從事保險其實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經驗值。前期會辛苦,後來就會有它的規畫性。當然,一定有想到放棄過,但憑著信念,它可以幫助人,亦可以幫助自己趕快達到你想要的生活階段。所謂的生活階段就是,「這個這個,其他不要包起來!」(笑)

人生工作目的坦白來說就是為了生活,現階段來說談不上什麼興趣,因為興趣都要錢。想要學鋼琴、搞音樂,或者是去旅遊,這些不用需要錢嗎?之前在FB看到的一句話是「學歷是為了找好工作,但工作是為了要生活。」但為什麼不要先想你要什麼生活,再去想什麼工作可以維持你的生活?你要唸到哪裡才能有這個學歷?要反推回來思考。假如念了這個科系,就選這類工作,過著你不想要的生活,庸庸碌碌過了三十年,結果一大半輩子都不快樂,回過頭來看一定會後悔。

 

讓自己成為樂觀、積極、主動的人,去影響一輩子

不要說我的個性適合做保險好了,應該說沒有人是絕對適合做保險,但你必須讓你的性格在這行業裡是成立的。必須強迫自己回到這趨勢裡面,讓自己變得樂觀、積極、主動。即使保險不是我人生裡陪伴到退休的工作,但的確是會影響我的人生觀,讓我很多事情可以越看越輕,不會計較太多,更能讓自己一直往好的方面去想。你現在做的這些東西會讓你以後代人處事、進退應對,或者身為一個領導者更會為人著想。當然還有學到很多的專業知識,是一般人在碰不到的。

 

希望給予的是實質的幫助,而不再只是噓寒問暖

目前我的工作曾給別人的幫助是讓人存錢、有保障、給予工作機會、可以自律並調整生活。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認識一、兩年的學長,雖然他不是我的客戶,但當我收到他的消息時他卻已經胃癌末期,去探病時他在吐膽汁,人瘦了十幾公斤,當時我心理面想著如果早一點把保單交到他的手上,或許他現在可以住更好的病房,得到更好的治療。我的信念是,希望我到醫院探病時,不再只是提著一籃水果,而是拿著一張支票,跟朋友說要用什麼藥就去用,給予一股安定的力量。

 

保險工作是一個途徑,任何工作也都是

為什麼我要唸完大學才去做保險,這要分成兩個面相去談。首先就是雖然入門檻很低,但至少要高中職畢業,滿二十歲,這是消極的部分。再者在大學裡遇到的人會更多元,對我來說,每個階段認識的人會不一樣,包括說思維、所擁有的東西也都不一樣。那麼你在談天的時候可以針對他,調整你的談話內容,去激發他的購買欲望,然後成交保單。

大學,其實在書本上學到的每間都差不多,但來高應大,我學會代人處事。參加社團是一個很棒的大學經驗,看到很多不一樣的人,記錄下來如果這個事發生該怎麼處理,都是一份經驗、一個回憶。大學就像個小型社會,關於利益的東西會開始浮上來,趁這時候趕快多摸索、多學。自己說當然不準,但父母親有覺得盛全我在上大學之後有較為成熟、待人處事更加完善,這當然跟保險也有關係吧。就像一顆岩石從河川源頭開始滾動,到出海口時已經成為圓滑的鵝卵石。

從高中職畢業就踏入保險的人,畢竟出社會得早,待人處事會更完善。要說完善也好、直率也好,畢竟每個人遇到的事情不一樣,風味也會不一樣。但和他們講話能感受到他們的一針見血,不用猜忌,不像大學生講話喜歡拐彎抹角。其實大家把「外面的東西」拆掉,這樣溝通也是最快的。

 

直銷、保險潮流擋不住

現在的確很多大學生跑去做和科系沒關係的直銷或保險。相信每個人做保險或直銷,都是想要賺錢、都想要為了朋友好。人生有很多階段在做選擇,如果大學生秉持著「隔壁在玩,我也在玩,沒差。」、「這個好像很好賺,我也去做。」,別人得到的是什麼,你也不得到什麼嗎?你是有選擇權的嘛,不一定要總跟著潮流走。要決定做一件事情就是要讓自己定下來,要站不站,要蹲不蹲,那就是什麼?半蹲,最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o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