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色會出走的勇敢暴花戶》

在景氣低迷、13年失業率高達4.35%的時候,22K的青年你敢離職嗎?有把握創業嗎?很多成功的例子會告訴你,有所「堅持」就能成功,暴花戶的例子更告訴你,產品必須有所不同。暴花戶的包包就像一個個獨立、有所思想的靈魂體,當背上別出心裁的手工包時,同時也在告訴自己是多麼獨一無二。蘋果和柳丁不能相比,多給予自己一點信心,挑戰未來的自己!

 

當不成物質充裕的暴發戶,不如當個心靈充實的暴花戶

我原職設計打雜工作,今年的3月中,跟老闆大吵一架,然後開始自立了自己的品牌生活。至今約莫半年。因為實在很想在一夕之間變成暴發戶,但理智又告訴自己『不可能!』所以取個諧音『暴花戶』。

「歷經黑社會的洗禮,暴花戶的心涼涼的,口袋也涼涼的。從小幻想一夕之間變成暴發戶,因為體認到夢想終究太遙遠,只能從自以為中擷取一點安慰及溫暖」

──我是這樣介紹自己的。

 

擺攤就像野餐,肯走出一步就是一大步

剛開始離職決定自己創業時,連自己都不太相信自己能不能跨出第一步。家人也抱持著不贊同的態度,沒有穩定的收入,開始真的很茫然。怎麼跟人互動?怎麼開始第一個手工包?怎麼拉下臉昭告天下暴花戶誕生?

一開始真的只是閉門造車,後來想,出走好了!所以報了第一場市集活動-色之古。好死不死就遇上颱風,主辦緊急改了室內場地,只好跋山涉水從高雄衝到臺南擺市集(哈)。

第一次擺市集只賣了3個微文青,扣掉車錢場地及成本還倒貼了!但卻莫名的雀躍,很簡陋的擺放在地上,居然有人願意蹲下身跟我互動。像是朋友野餐那樣,隨意的發問,「妳怎麼會作這個?」、「妳是哪裡人?」、「妳做這些包包的時候在想些什麼?」、「我可以試背嗎?」擺攤很累,可是那一瞬間,我知道這是高薪換不來的喜悅及成就。(當然還是希望客人下手可以狠一點啦,哈)

 

設計教我們該與眾不同!簡簡單單做自己

可能因為讀了設計,總被逼著訓練自己的色彩搭配,所以在製作包款時,所搭配的色彩跟市面販賣的手工包較為不同。

我很自以為的在粉絲團簡介上這麼寫 :

「做不出一模一樣的東西

如果對於對齊,對稱,線頭,毫米,尺寸...有莫名的堅持

拜託,請按esc

我手會抖,不是機器

我有近視,不是機器

我頭會暈,不是機器

手工包就只有現貨,想要新品,請找yahoo,它能給你好多複製品。」

 

對我而言,經由自己的手推著裁縫車前進,再一針一線去縫補那是無價的

客人應該享有這樣的權益。

所以每樣產品,我都堅持只有一個,不重複。

不論簡單或多彩,我希望每個看見暴花戶的人,都可以有一種命中注定的感覺,錯過了就不再有,他們會願意停下腳步試背看包包,並帶走那個唯一,畢竟,每個人都是唯一,不可取代的。

我不太會擺上太多裝飾品,那很吸引人沒錯,可是卻好像搶走了產品本質

不要有過多的想法加注在裡頭,簡單,那才是最開心的。

 

沒有積蓄沒有人脈還欠政府錢,但就是不想回頭

我是一個無法同時作兩件事的人,現階段能讓我感到熱血奔騰的,大概就是經營自己品牌這一塊,但其實這是我做過最冒險的一件事,下定決心什麼也不管了,沒有積蓄沒有人脈甚至還欠政府錢,但就是不想回頭,也沒有權力回頭了。因為很多人給你鼓勵,但也有人看著你怎麼收場,箭在弦上,只好用力發射了。

就跑遍台灣各地大大小小的市集吧!得到的遠比待在辦公室的喜悅還要多,付出的都是自己心血,但回收的都好好的收在心裡,沒有人看見,但也搶不走。好久沒有體會過,但這大概就是學生時代最多、出社會後所欠缺的熱血。

 

勇闖台灣各地,讓更多人看見暴花戶

我是高雄人,第一次擺市集是在台南色之古。

在色之古擺攤時,遇上駁二的工作人員,進而被邀請。六月開始在駁二擺攤也差不多快三個月了,中間穿插台南、桃園等地,九月開始會去埔里、雲林、台中、台北、台南、新竹…等等,儘量往外縣市發展,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暴花戶。

 

高雄擁有炙熱的太陽,溫暖的人們

從小在高雄,一直覺得高雄的白天很明亮,晚上很安靜。

一直到長大到外地讀書,聽人討論起高雄。

有人說高雄很鄉下、有人說高雄好好吃、有人說高雄人很好。

我總覺得那是很自然的事。

直到再次回到高雄居住時,高雄變得很熱鬧。

滿滿的人,五光十射的夜晚。

但唯一不變的還是炙熱的太陽,把人照得睜不開眼睛,心底暖暖的。

 

暴花戶創辦人Reta

七十三年次,畢業於長榮大學,專長是平面設計。2013年3月創辦暴花戶品牌,目前已參加過高雄-駁二市集、集合市集,台南-色之古市集、啊布市集,台中、嘉義-創市集,新竹-新瓦屋藏物市集,桃園-圍圈圈市集,台北-簡單市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o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