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的夢寐打工--slow girl與外拍》

現在越來越多女大學生嘗試slow girl、外拍等將自己打扮亮相的工作,甚至台大李校長曾出來反對學生從事這類的打工,但趨勢是擋不住的,或許我們應該用另一種思維來思考這類的打工對學生的幫助是什麼、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我們採訪到資歷豐富的屏教大韻律體操系的女大生,原來這工作不只是美美的而已,自我行銷是現代年輕人最重要的一項技能,增進自己的能力才不會只是吹牛。

從小學韻律體操的鋼鐵艾,身手柔軟,心理卻有如鋼鐵般堅強。存錢、畢業旅行,甚至學費都自己負責,寒暑假接兩三份工作,幾乎每天都是上班狀態。平常顧及學業,打工兼做外拍、SG、PG和主持的她,只要沒事就工作,將自己的行程給排滿,她充滿自信笑著說「不會影響到課業,因為我覺得每個人本來就可以做很多事情。」她是工作狂嗎?即將結束學生生涯的鋼鐵艾和奶奶相處像朋友一樣、重視家庭生活,孝順的她並沒有因工作而失衡,也會和一般大學生一樣和朋友一起放鬆,在她身上我們看到善於時間管理和安排生活的美好。

 

各種粉絲團林立,但我只想做正面的分享來宣傳自己

你問我喜歡曝光自己,是個高調的人嗎?我覺得我不算低調,我有粉絲團,但只是想要把正向、開心的能量分享在上面。自我檢討的一些省思、工作上的難點等等負面的情緒就不會公開在公共的場合,自己不好的事情不需要給別人知道那麼多,我想做的是正面的影響,然後很高調的分享,因為情緒會傳染的。

 

記錄現在,像演員般詮釋不同風格是我對外拍的定義

我從小學舞學到大,但之前父母親沒有留下舞蹈的任何記錄,只有獎狀、道具和衣服,人像的紀錄都沒有。可能是補償心態吧,這些紀錄拍不回來了,但可以記錄現在,所以我想當外拍model。而且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也滿想去演戲的(笑)。

和一般的打工比起來是比較多變化,我的工作都很新鮮,擁有都很多挑戰性。

因為替換率很高,所以要有自己的特色,並不是只有一個樣子就好;譬如說你不能一直只是可愛風、性感風,不同風格都要能詮釋,就像演員一樣有辦法扮好所有的角色。

除了外拍model,也做過show girl、promotion girl和主持。其中我最喜歡主持的工作,非常需要用腦,必須加強自己的深度和語言。要做到不被取代了話,就是除了外表以外的條件都要很強。現在比較少接主持是因為戴牙套,大家都會著重看主持人的嘴巴,所以很多廠商不喜歡。

 

我們是開心的能源體,笑容和容貌同等重要

像model就是一直都要保持在最好的狀態,比如說,有時候在戶外躺在很燙的石頭下,但你不能讓別人從表情就看得出來你這顆石頭非常燙。拍出來的照片就是讓人第一眼感到很舒服,不能讓別人看到有不好的感受,所以要想辦法詮釋好這個風格,演繹出另一層感受,把石頭很燙給忘掉。

因為工作不固定,我們常要去釋懷一些沒有安排好的事情,比如說延期、撞期,那就得告訴自己下次再做,有時還會遇到廠商欠錢等等。不是說我們的工作多辛苦,每個工作都有難點,很多人都會覺得我們的工作就是美美的,像SG、PG就是站在那邊微笑就好,但其實在工作前要要念多少產品知識;再比如主持人幾個小時幾千塊,比model的薪水還高因為有的甚至上萬,感覺很好賺但事前要準備多久,自我追求到哪種程度,要砸下多少補習、裝扮的費用等等,這些都是背後沒被看到的心血。

在這行業裡辛苦的點是要做好情緒管理,也就是說EQ很重要。對客人不用講,每個行業都是這樣。主要廠商的要求很現實的,比如說沒有外表、語言能力、工作的區域不是他要的而被刷掉,甚至有些人是靠關係走後門,這些你都必須得接受。不管他們的態度怎麼樣你必須保持高EQ的狀態下,在工作中去處理很多緊急的事情,像是突然什麼東西沒有了、不負責任的人沒上班,你都得可能要一個人撐完兩個人的場面。

因為我們的工作都是要帶給別人開心、吸引別人來,所以就是成為開心的能源體,就算再累、颳風下雨,你都得保持你的容貌和笑容。笑容大概是跟容貌一樣重要的條件。

 

做好每一份工作的準備,不用怕失去任何機會

像我的檔期排得比較滿了話,延期就會卡到,但我覺得個人誠信很重要。我非常不喜歡跟別人說「這個工作要取消怎樣」,我已經答應了或許薪資和各方面條件沒有很好的工作,當另外一個更好的工作來找我的時候,或許是我更想接的工作,但我還是會推掉。我覺得做人的道理就是信守承諾,如果想做得長久,也許這才是長久之計。因為機會是永遠都有的,如果各方面條件都變得更好了話,絕對不會只有一個機會來找我,所以要看是本身是怎樣的人,有沒有辦法勝任,如果是屬於我的再怎樣都會排到我。

每個工作對我來說,也許我不是很完美,但我已經將自己準備到我最好的狀態。我不知道怎麼保持自己對工作的熱情的,只因為知道自己喜歡挑戰性並富於成就感的工作,當一個工作接得比一個工作更好時,我就有成就感。並不是說我想要長期做這個行業,而是我想讓我自己看到自己確實做得到。

 

或許很多人覺得這個行業好賺,但在這之中堅持原則不容易

很多妹妹可能看這個行業好賺,又或者覺得可以打扮美美的吸引人,但其實我沒有辦法真正理解他們的心態。可能的確是身材好,但會被拍一定有原因。完全沒有拍照經驗的妹妹,尺度可以開超大,價錢開得很低;在這亂象之中,甚至有未滿18歲的妹妹,也許就是因為年輕而不懂,會影響我們這些不是只是玩玩而已的人。

當有些外拍團要找我拍,但尺度非常大,超過我OK的範圍,我就會婉拒不會硬接。不是說不能接受比基尼,只是團拍是非常多攝影師針對妳一個人,走光也是危險。小動作不會走光,但比基尼所有的女生都能拍,而我的定位是跟其他model不一樣,尤其是我的肢體動作可能性相對大很多,所以更怕走光。

團拍也許是有興趣要來學拍攝,但的確也有些目的是要看妹。也不能說都是宅男,這樣好像會把宅男講得很低俗,宅男這詞其實只是統稱,低俗的是那些只想看妹穿很少的人。如果是專業地在拍是不會有這種尷尬的問題,不是只是想拍你穿得少少的,對於尺度的心態因人而異,也會因為與拍攝者的信任度影響尺度有所不同,那是一種感受的問題。

我的心態是寧願平常也可以做辛苦一點的工作,不喜歡不被尊重、自我感覺被侵犯的工作。之前和比較熟的攝影師有聊過,那位攝影師建議我「把自己得價碼抬高,讓他們自己打退堂鼓」這也是一種方法,但我認為萬一接受這個價碼,我還是不想接受呢?所以說,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談好任何各方面條件是不是雙方都願意的,反正現在妹妹多的是,尺度又大價格又低也很多,可以滿足各種拍攝者的需求。

SG和PG傻傻分不清

現在大家都亂叫了,真正的SG是不需要做銷售,就像最美的花瓶站在那保持最完美的狀態幫助整場活動進行,而PG是銷售、宣傳,像百貨公司發傳單的妹妹會請你到櫃上試用並領試用品。但現在職稱都很混淆了,還有SG在做主持,展示和接待才應該是SG的工作;有些主持要兼當SG,在空檔的時候站在展示檯或舞台上繼續當SG來運用,維持場面的好看。PG是做銷售沒錯,但有的會被叫去背小蜜蜂去集客(集客就是請觀眾來舞台),但集客是主持人的工作。現在有些既不符合自己原本的薪資標準,又混淆得太誇張,

但還是有很多女生心甘情願去接,變成勞工市場的一種亂象。就像我有朋友曾經接PG但廠商還叫他們跳舞,我朋友不想接受但另外一個partner反而很開心地馬上上台跳了,為了不要被廠商說難搞所以她也只好跳。PG是做銷售的,跳舞,那是dancer的工作呀!

所以我覺得大家做好份內的事就好,增加了,廠商應該就是要付更多的錢,而不是這樣導致每個人都更難做了甚至有種被壓榨的感覺,加上我是一個要做就要do my best的人,所以常會覺得我們似乎變成廉價勞工了。

我喜歡美的工作,工作結合興趣,再忙也都會開心

在這行業裡可以看到擁有不同夢想的女生,薪水還算優渥,可能有些女生習慣了高消費的生活,但如果年輕歲月裡沒有增進自己的能力了話,很有可能得想盡辦法撐下去否則就只能被淘汰,即使她已經失去對工作的熱情、身邊的伴侶也許不是她所愛的,但她就必須這樣子過活。我並不會希望未來變成這樣,所以就會一直想下一步怎麼走,因為我覺得開心最重要,但也不能只安樂於現況。

在未來我想要當空姐,可是我覺得不管什麼行業,語言都非常重要。現在的打工經驗是學著如何裝扮自己的外表,不管是當主持還是SG,都是注重外表的工作;

不是說這工作很沒腦,但外表第一關沒過了話後面就不用說了。他們會履歷先挑,會先看照片和身高,這些都符合之後,再選可以勝任的條件。其實不是想當空姐才接觸這些,是我原本就喜歡美的工作,然後我覺得我比較適合這種工作當打工。打工可以結合興趣,再忙也都會開心。

空姐算是自己設定的理想目標,SG和PG都不能做一輩子,容貌盛衰的時候一定會有更年輕、更漂亮、語言等各方面都更好的後輩來取代你。雖然說空姐也會被取代,但至少工作比較穩定,也會有退休金。我需要穩定薪資的工作,但空姐其實也是在一個不穩定的工作環境下生存,每天有不同挑戰,剛好我喜歡接觸人群,而要考上也要非常努力,我想要做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工作,要我非常非常努力才可以做到。

就算我以後也沒考上,這些為了目標所累積的努力(語言、裝扮知識等等),也都是自己的收穫。現在我盡可能讓自己更好,讓自己更接近自己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o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