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於學術與社會的夢想實踐者》

這位高醫的學生在live house,坐在木頭椅上用溫柔的嗓音講述每一首歌的創作來自如何慘烈或生硬社會與醜陋人性,就像《無頭女屍》這首歌,從空靈嗓音與迷幻旋律裡聽見他的學姊呀然以無理地遭死後性侵的方式離開人間。李漫在短短一年內,從他自彈自唱到組「人形觀點樂團」表演了二十多場,用電民謠的方式淡淡抒寫人性的冷與對社會的批判。

為什麼從學校跳脫獨自一人出來表演?「我沒經過規劃,只是人生遇到一個爆點。」被擋一年的實習的他,在想這一年能夠幹嘛的時候,他的老師幫我錄一些歌。「當初也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一個人出來唱那時候要跳脫這圈子還很簡單,沒想到現在組團就陷更深了(笑)。」

 

打工,挑和興趣有關係的工作

先挑和興趣有關的工作是理所當然的,我之前在五大唱片打工。進唱片行工作是不容易的,要懂的東西很多,他們也會嚴格的篩選。主流唱片行的員工不一定是主流的,建議大家逛唱片行可以主動多問員工問題,他們其實腦袋很多東西可以挖,而他們上班也很無聊(笑),可以跟他們聊聊音樂。

在唱片行工作我發現之前聽的音樂太少,影響是現在對於音樂類型的聆聽也變得比較開放(像主流的蔡依林或少女時代),唱片行大家在放試片的時候也比較願意嚐試。

 

我其實是去年開始才在外面表演。依我的經驗是,在看表演的地方至少也有一千。去台北表演除非有一系列的規畫,譬如說今天跑女巫、隔天跑地下社會,否則只接一場,那麼一天的pay就跟車馬費打平了。

但如果是在比較重要的場合,像卡夫卡,不給我pay也沒關係。我沒打算在音樂圈裡賺大錢,這pay對我來說就像小朋友寫作業給糖吃的概念而已,對現實生活其實沒太大的幫助。

好好待在自己的城市努力

我不會想去高雄以外的地方發展,即使是台北。因為有次在台南吧,張旋在宣傳《城市》這張專輯,她說「要好好待在自己的城市努力」,這算是對我的一種啟發。我們都知道很多好的樂團都北上發展,但我卻真的很想為高雄好好的努力。(以音樂市場來看,)高雄的年輕人還需要一些動力,而不是盲目追尋北部人的口味。

 

音樂圈之現實

台灣也有一些人默默地,不計現實地在為好音樂努力。像巨獸搖滾的主辦人音地大帝,他都是虧著錢在辦這些東西,已經負債累累,是個老藝術家。現實的是,虧錢的生意本來就沒有人要做;不賺沒關係,可是不容許虧損更多。就像阿凱為什麼會這麼嚴苛,要有低消才不收費,大家還是很看重錢這種事情。除非你值得讓他們冒這個險。

 

對表演者來說,雖然在這圈子不用賣勞力,是賣秘密,所以你必須把一些剝奪你秘密的人看作理所當然。現實的點往往跟音樂無關,你看有些人放棄音樂的原因通常跟音樂沒有關係;最現實的點整個社會的氛圍跟環境。我覺得有些很有能力的年輕人連自己都無法照顧好,他缺乏一個規畫。以馬洛斯的基本需求來說,你就是沒有那個base,那麼整個塔就會垮掉。音樂圈的現實來自別的地方的現實。

另一方面呢,有些live house會挑品質和自己喜歡的風格,也很重視音樂人自己的態度。我覺得各行各業都一樣,與其會做事,不如學會做人。所以禮貌很重要,不要能因為自己很有個性就……亂搞阿!

 

在表演場合裡,和其他團的眉角是什麼

其實我覺得某種程度上,說不定我是那個眉角最多的人。團員們上次在藍狂表演的時候就跟我說「不要去主動洩漏你的缺點」。因為live house或許可以這樣做,「今天只準備幾首歌」這種話其實很常見,但在做場的地方,這種事情盡量避免,商家會考慮到這對客人的觀感會不好,所以必須展現出另一種自信來。

 

大家其實私底下都會講,但我沒有說三道四的習慣。我不是說我道德感很崇高還怎樣,這是我從小的習慣,本身就不習慣談論八卦。而大家在背後討論可以,但如果說有個人一窩蜂的跟這個人討論、跟那個人討論,因為這個圈子很小,你反而會變成眾之矢的。

 

 

回歸現實的工作

當回去原本的崗位工作的時候會不會有落差感?其實這就是我們小時候的習慣──小時候總有作業的時候,也有看電視玩樂的時候,一樣道理。最重要的是自己心態要調整好,做好該做好的事情,畢竟你得做一些事情來維持一個月的生活。你總有音樂以外的事情要做,不可能無時無刻都充滿音樂。

 

不用把道德感看著那麼崇高,一般人的道德感不是那麼的高,不用把自己逼得那樣。它也可以是你的工作之一呀!這些東西(指音樂)的售價其實很廉價,台灣的樂團其實都太慷慨,觀眾已經習慣這定型的市場(音樂就是該免費),一場live house票價就是一百至兩百之間。

 

試著先把音樂放下,去探索世界

我覺得喔…,你決定要做什麼事情,不管是不是音樂,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不開心」!任何被喜歡的事情,都有激發你動機或靈感的地方;如果妳在這地方無法得到任何成就感,不開心就換個跑道也無妨。

很多音樂圈的人缺乏探索世界的能力,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忘記音樂以外的東西是什麼。我曾有很長一段時間不碰吉他、不聽音樂,試著把音樂放下,就去過生活。

我覺得需要休息啦!疲憊是一個點,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點是在你不做音樂的時間,是靈感的聚集。你要寫出怎樣的奇妙或心情,並不是你音樂鑽研的多寡。很多傻瓜做出來的音樂也是專業音樂人無法比擬的。

 

不是有錢才能作好音樂,去做的和別人不一樣!

我不信「有錢才能做音樂」。我其實也沒有很有錢,甚至有點窮耶(笑)。其實不用花很多錢就能把音樂學好,當初我也是在社團上課,動機最重要啦!你even沒有學過也沒關係,把握你自己有空的時間做這件事情就好。

 

其實我也不打算靠這一行來養活我自己啦(笑),除非大紅大紫吧。所以我覺得不要好高騖遠,這樣會沒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其實不用壓力這麼大,大家各憑所長。音樂就是講求高品質,雖然是對聽眾負責的方式,不管你是否level有沒有到,或者是金錢上沒有辦法負荷都好,在這之間,能作出一首,跟自己有關的音樂就好。

品質的落差可以先不要這樣講,雖然我知道品質至上,如果說,沒有足夠的支出或好的設備,就得想辦法做出不一樣的。其實有很多技術面可以去達成的曲風但很多人不知道,像novafile是傳說中的東西,台灣很多人都沒有在做。

掌握一個階段性的成長很重要,不可能在19-20歲的年紀,就做出這麼high level的東西;這樣音樂生涯的里程碑會沒有段落,一直處在於最高峰的狀態。

我個人是在追求那個落差,而雖然可以再level up,但一般觀眾是聽不出來啦!

 

 

學術不該只有單一方面的呈現

至於會不會以後去做復健師,可能,但機率不高,因為我沒有興趣。勉勉強強對精神科有點興趣而已。

雖然說,我除了做復健師和彈吉他之外,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笑)。如果要擺脫這一行了話,還是要做好策略,像分析自己一下自己的各種優劣勢呀(笑)。

目前在準備高醫神經學科研究所的精神醫學組,我只是對這一方面的之事有興趣,但它對我並不構成實際的生產力。旁人看來可能會說「那麼念研究所有什麼意義」

,但我發現我寫歌的方向都在這裡──行為類的科學等等,所以我並不覺得沒任何好處,而且學術不是只有單一方面的呈現。在台灣,很多學問太缺乏各式各樣呈現的方式。

近兩三年的計劃是在豆皮藝文咖啡館佈展,結合各種感官和行為藝術,把精神科的疾病和台灣現況結合在一起的展覽。希望將我所學的東西展現在展覽上。

李漫

我的美學風格:極簡風、民族風、超寫實

  以包辦樂團詞、曲創作以及吉他編曲的李漫為首,其作品多半與所學產生密切的關聯性。行為與社會科學背景形成李漫玄妙中略帶實證精神的寫詞風格,也因此樂團名稱─Figure Ground一詞擷取自職能專業名詞裡,代表的是一種能夠分辨前景與背景的技巧,廣泛言之就是能夠在一大片散亂的陳物當中找尋到目標。中文翻譯「人形觀點」一詞語帶雙關,除了字面上的翻譯外,人形代表著樂團作品緊扣「人性」,無論題材取自人類生活、景象觀察還是神話故事,種種依據都是完成「人」的重要片段。

  Figure Ground將自己的音樂型態定義在Folktronica(電民謠)與Trippy之間,搭配主唱多變且具民族性的嗓音,反而調和出另一種「中國風」與「俠子情懷」的味道出來。雖說以民謠作為起點,但由於深受北歐音樂、Downtempo以及Trip-Hop影響,音樂本質導向一個比較冷調的路線,偶爾摻雜一些比較chill、sad core的元素。經過樂團多次磨合以後,有別於以往沉悶、溫柔與彌留的音樂色彩,所呈現出來的是更大器且更具靈性的編制。(取自streetvoice)

工作經歷:

2013年-Figure Ground人形觀點樂隊主唱

2012年-在 Ellie Goulding Taiwan 上班

在五大唱片上班

2011年-在蘋果劇團上班

2010年-在 Satellite News Gathering (SNG新聞連線) 上班

在小小聲音樂工作室

在Suizui Records 上班

創辦《Trip, and Fall.》音樂評論專頁

表演經歷:

2013/08/25 24yamaha熱音全國總決賽 in 台北Legacy
2013/08/04
夢時代版急一樓廣場音樂花房
2013/07/19
女巫店 ft. Winking Owl
2013/07/07 24
yamaha熱音高雄區賽亞軍 at 中山大學逸仙館
2013/06/21
高雄駁二the wall/w游怡婷「就算討厭洋蔥也要把它吃下去」
2013/05/25
硬地攀登/w游怡婷
2013/04/26 Gogo Bar
2013.04.12 Somebody Café
詠春派民謠見習Live
2013.03.31
海邊的卡夫卡 ft. 王立言

得獎經歷:
人形觀點樂團-2013/07/07 24YAMAHA樂團大賽地區賽高雄場 - 亞軍

李漫-高雄醫學大學98學年度全校吉他大賽創作組第一名(時光信箱)
   第13屆大吉盃創作組第四名(慢板)
   高雄醫學大學99學年度全校吉他大賽創作組第一名(乾瞪眼)
   第15屆南方之星創作組第三名(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o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